認識籃球運動

籃球運動歷史

1891年美國麻省春田市國際基督教青年會學院,艾密思先生研究冬季的室內遊戲,希望能與春季的棒球,冬季的美式足球一樣,受大眾的喜愛。

一開始,他曾經用足球來代替,當研究擲球目標時,因為春田市附近盛產桃子,於是找來裝桃子的籃子,以它來代替球框,並將它懸於牆上;但是每次一投完球,還要拿梯子將球取下,非常不方便,後來逐漸改良,讓球在投完後,直接掉下來。1912年開底的圈和網被正式公認為標準設備。

到了1892120日,春田市青年會舉行世界首次籃球賽,但因規則還未完備,上場比賽球員人數不定,有時多至十多人。後來才漸漸的改為九人、七人到五人。1915年美國籃球規則聯合會成立,相關的規則於是統一。

籃球發明不久,即迅速的傳播開來。1892年耶魯大學就產生代表隊。美國人伯登於1894年從春田學院畢業後,就前往印度,將籃球介紹到這一地方。1895年,法國人洗斯從春田學院畢業,也將籃球帶進他的國家。1900年菲律賓聘請了美國的教練前往教導籃球,1904年德國的舒密特博士在美國勝路易舉辦的第三屆世運會後,也將它帶進該國。1926年美國的哈林籃球隊正式成立,以娛樂性的方式表演籃球至今已表演超過2萬場,帶來另類的風格,也給了人們多一項選擇。1940年扇形的籃板被承認為合乎規定的裝備,1942年,籃板上漆上一長方形靶,便於球員利用來瞄準投籃,到了1944年電動計時器正式被採用。這些都是規則上一些改變。

1946年「美國籃球協會」(BAA)在波士頓市成立,同年的六月六日布朗先生在紐約市東四十二街大飯店召開成立大會,開啟了美國職業籃球的序幕。當時已經把比賽時間改為48分鐘,球員個人犯規次數增加到6次,為了使比賽節奏不致緩慢,只能釘人防守,不得有區域聯防。1896年新澤西州首府Trenton成立第一支職業籃球隊,1898年美國第一個職業籃球組織,「國家聯盟」成立,但營運五年便結束了。隨後又相繼的成立各聯盟,但都限於小地區。1949NBA正式成立,開啟了籃球界的新局面,羅素、張伯倫、強森、柏德等等名將,也在往後的日子中,呈現在世人的眼中。

籃球簡易規則介紹

()比賽場地
       標準的籃球比賽場地, 尺寸應是二十八米長乘以十五米闊平滑的木板地或石地.
()籃球板
    籃球場的底線處各有一塊籃球板尺寸是一點八米乘以一點零五米, 球板上有籃框和籃網.
    籃框是用金屬製造,橙色,直徑是四十五米.
    籃網是勾在球框上,它可以使人們清楚地看見入球與否.
    籃框是釘在籃板處防止籃球飛出場外.
()比賽服飾
    基本的比賽衣著是一件運動背心和一條短運動褲.
    各球員的隊衫一定要編有號數,數字通常由四號至十五號,背心前面的號碼要有十米高而背後則要有二十米高.
()球鞋
    球鞋對運動員非常重要的, 所以選購球鞋要注意以下幾點:
   1. 球鞋要輕便和合大小
   2. 可以高筒或短筒鞋
  3. 由帆布或軟皮製造
  4. 鞋底可以避震和柔韌的
  5. 防滑的
()籃球
由皮革, 軟膠或人造纖維包著膠製氣囊的圓球體, 圓周要有74.9cm78cm之間, 重量要有567g650g之間

(一)三十秒規則
      1. 當一球員在場內獲得活球控球權後該球隊必須在三十秒內設法投籃。
      2. 三十秒計時器的信號表示該控球隊未能在三十秒內投籃。
          違反本條規則即為違例。  
      3.若球僅被對手觸及,而原控球隊仍持有控球權時,不得重新計算三十秒。
      4.三十秒計時器必須停止,但不得重新設定,當
        (1)球出界由原控球隊的球員發界外球。
        (2)職員終止比賽以保護控球隊受傷的球員。
        (3)比賽因控球隊的某些動作而停止。
        注釋
        1.當投籃時球正在空中,此時若三十秒計時器誤嗚:球未被任何一隊球員觸及而中籃,則應算得
          分。
        2.若任何一隊球員合法觸球或球顯然無法中籃時,則應成死球,並判跳球。
※上述項目規則各賽制會有所不同,現今都是以二十四秒來規定。
()10秒違例
攻方必定要在10秒之內把球帶到前場, 否則就算違例. 一旦把球控到前方, 就不能帶回後場, 否則也算違例。如果是進攻時間為24秒的就已8秒為限
()5秒違例
攻方要在5秒鐘之內投出界外球, 過之則萛違例.
()3秒違例
攻方任何一位球員不能在守方禁區內逗留超過3, 否則違例

(一)比賽時間應包括:
1.兩個半時,每半時二十分鐘,或四節,每節十分鐘。在第一節與第二節及第三節與第四節之間,其休息時間為二分鐘。
2.中場的休息時間為十分鐘,或十五分鐘。

()球員五或六次犯規
1.2x2O分鐘賽制,球員犯滿五次犯規,包括侵人與技術犯規的總次數時,應告知該球員已犯滿,並應自動退出比賽。
2.4x12分鐘賽制,球員犯滿六次犯規,包括侵人與技術犯規的總次數時,應告知該球員己犯滿,並應自動退出比賽。
 球隊犯規次數:2X20分鐘賽制為1-8次。       
               4X12分鐘賽制為1-5次。

()籃球的打法
1﹒籃球是用雙手的比賽。帶球跑、腳踢或用拳擊球均屬違例。
2.踢球意指用膝蓋或膝蓋以下的腿部、或腳踢球或擋球。只有故意的踢球才算違例。
3﹒腳或腿部無意中碰到球不應視作違例。

()得分相等與決勝期
 1﹒下半時(2x2O分鐘賽制)或第四節(4x12分鐘賽制)時間終了得分相等時,應繼續舉行一次或多次五分鐘
    的決勝期,直到分出勝負為止。
 2﹒在第一次決勝期前,應重新選籃。
 3﹒每一次再增加的決勝期,均應互換球籃。
 4﹒每一次決勝期,應給予二分鐘的休息時間。
 5﹒每一次決勝期,應在中圈跳球開始比賽。

()請求暫停
A.說明
 球隊謂求暫停時,依據下列規定每次應給予一分鐘時間:
 1. 2x20分鐘賽制中,每隊在每半時內,允許請求二次暫停,每一次決勝期可請求一次暫停。
 2. 4x12分鐘賽制中,每隊在每半時(二節)內允許請求三次暫停,每一次決勝期可請求一次暫停。
 3. 若講求暫停球隊在暫停時間結束之前,已做好比賽的準備,裁判員應立即開始比賽。
 4. 在暫停期間允許球員離開比賽場所坐在球員席上
 B.程序:
 1.教練或助理教練有權請求暫停,但必須親自到記錄員處以專用手號,明確地提出暫停之講求。
 2.記錄員必須在死球並停止比賽計時鐘時,儘速發出信號,通知職員某隊請求暫停。
 3.記錄員必須在繼續比賽前發出信號,以通知職員某隊請求暫停,及若職員宣判犯規,則記錄員必須在職
   員已經與記錄台完成犯規登記手續的連繫後,發出信號。
 4.下列情況允許教練或助理教練請求暫停:若對隊投籃得分是在該隊請求暫停之後,且在投籃球員球離手
   之前,該隊已登記講求暫停。
 C.限制:
   一、當第一次罰球或僅只一次的罰球,繼續比賽時,不得允許球隊請求暫停,直到經一段開錶時間之後
       再成死球時,才允許暫停。
   二、不必登記暫停,若
       a. 受傷球員未曾接受觀察治療,且能立即(大約十五秒)準備參加比賽。
       b. 受傷球員已儘快地被替補。
       c. 球員第五次犯規(4x12分鐘賽制的第六次犯規)或被判奪權犯規的球員,在三十秒鐘內已完成
          替補。
        d.職員所允許的延誤。
    三、未使用的暫停不得移到下半時或決勝期使用。
    註釋 下列有關請求暫停的各點,應提示教練及記錄員注意:
         1.暫停應登記在較先請求的教練名下,除非該暫停是在未發生犯規的情況下,對隊投球中籃。
         2.球隊請求暫停後,只能在記錄員發出暫停信號通知職員之前請求撤銷。

球員角色解說

得分後衛(Shooting Guard Off Guard)
由其字義我們不難得知,他在場上是以得分為主要任務。他在場上是僅次於小前鋒的第二得分手,但是他不需要練就像小前鋒一般的單打身手,因為他經常是由隊友幫他找出空檔後投籃的。不過也就因為如此,他的外線準頭與穩定性要非常好。

控球後衛 (Point Guard)
控球後衛是球場上拿球機會最多的人。他要把球從後場安全地帶到前場,再把球傳給其他隊友,這才有讓其他人得分的機會。如果說小前鋒是一齣戲的主角,那麼控球後衛便是這齣戲的導演

小前鋒( Small Forward)
小前鋒乃是球隊中最原始的得分者,小前鋒最根本的要求就是要能得分,而且是較遠距離的得分。小前鋒一接到球,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要如何把球往籃子裡塞,然後得分、得分、再得分。

大前鋒 (Power Forward)
在隊上擔任的任務幾乎都是以苦工為主,搶籃板、防守、卡位都少不了他,但是要投籃、得分,他卻經常是最後一個。所以說,大前鋒可以算是籃球場上最不起眼的角色了。

中鋒(Center)
顧名思義乃是一個球隊的中心人物。他多數的時間是要待在禁區裡賣勞力、賣身材的,他在攻在守,都是球隊上的樞鈕,故名之為中鋒。



籃球重要發展事件

年代  重要事件
1891 James Naismith在美國麻省春田學院發明籃球運動
1897 美國AAU(業餘運動聯盟)YMCA(青年會)籃球聯賽開始
1898 六個籃球隊組成"了早期NationalLeague(全美職業籃球聯盟)
1901 長春藤大學聯盟開賽lvyLeagu
1904 三屆奧運在美國聖路易城舉行,籃球首次列為示範表演項目
1905 十大學聯盟(BigTen)開賽
1907 米蘇里流域聯盟開賽MissouriValley
1910 我國南京第一居全國運動會籃球為正式錦標賽
1911 州立高中聯盟開賽State High School
1913 馬尼拉第一屆遠東運動會設有籃球錦標賽 
1914 西南聯盟(SouthwestLeague)開賽
1915 太平洋聯盟(Pacific Coast)開賽
1919 由美軍發起在巴黎舉行國際賽由美國義大利法國參加
1920 南方聯盟(SouthernLeague)開賽
1922 山區各州聯盟開賽,原名Skyline改為Mountain States
1930 第一屆南美錦標賽在烏拉圭蒙特維地舉行
1932 國際業餘籃球總會在日內瓦成立
1935 第一屆歐洲錦標賽在日內瓦舉行
1936 第十一屆柏林奧運會籃球列為正式競賽項目
1938 全國大專聯賽NITNAIA成立
1939 全美大學聯盟成立NCAA
1945 全美專科學校聯賽成立JCAAA
1949 全美職業籃球聯盟成立NBA-NationalBasketballAssociation
1950 第一屆男子世界杯賽在阿根廷布里諾艾利斯舉行
1953 第一屆女子世界杯賽在智利聖地牙哥舉行
1976 第二十一屆蒙特婁奧運會女子籃球列為正式競賽項目
1992 第二十五屆西班牙巴賽隆納奧運會允許職業選手參加


沒有留言: